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正文

香港童军总会副训练总监谭超雄一行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来源:香港童军总会副训练总监谭超雄一行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 发布日期:2014-10-09 】

9月30日,香港童军总会副训练总监、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谭超雄,香港童军总会驻青少年活动中心黄翠香老师,欧道明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曹超萍莅临我院访问交流。谭超雄为我院部分师生作“四川志愿者培训讲座”,就香港童军总会的基本情况、如何做一名优秀志愿者及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童军总会共同签约发起的“四川青少年素质训练计划”公益项目等情况作了介绍。

讲座前,谭超雄与党委常委、副院长钟志万,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苏自强、副主任陈宏霞,团委书记曹艳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钟志万指出,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童军总会友谊深厚,在“四川大学生香港行”活动中,我院学生在港期间应香港童军总会邀请,到童军总会参观、交流、学习,受到童军总会助理总监徐小龙先生的热情接待。他指出,双方均是从事教育事业,童军总会在青少年素质培养、文化教育等方面成就卓越,欢迎香港童军总会到我院招募志愿者,学院也将全力配合。

谭超雄介绍了香港童军总会基本情况。香港童军总会(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是香港的童军组织,于1915年7月正式成立。从1977年起,香港分会正式从英国总会独立,成为世界童军运动组织的第111个成员,旨在帮助青少年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完善自我,使青少年成为有责任感、能自立的公民与未来的领导人。他讲道,香港童军总会和四川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香港童军总会代表团组织150名青少年来到四川开展了“祖国山河行——青少年相聚国旗下”民族文化之旅;2012年7月25日香港童军总会援建的四川绵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落成投入使用;2013年3月,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童军总会共同签约发起的“四川青少年素质训练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属于香港特区政府“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资助项目之一。在为期五年的活动实施中,将注重协助四川德阳、绵阳及其周边灾区青少年心灵的重建,本次来四川正是为该项目招募志愿者,继续帮扶活动。

讲座中,谭超雄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四川青少年素质训练计划志愿者服务队的情况及志愿者的招募。他指出,活动通过户外露营、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军事训练等方式,协助四川德阳市、绵阳市及其周边灾区青少年心灵的重建,培养其身心、体格及群性的发展,使其重拾信心,健康成长。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需要负责每月定期学生训练、协助学生完成素质训练计划、协助举办大型青少年活动等工作。成为队员后,可参加在四川举办的志愿者工作坊,如果参加工作坊后服务时数达16小时后,可获得委任证书、活动/训练期间的住宿津贴(需要获得童军总会批准),如果全年服务时数不少于80小时,并表现良好,有机会前往香港,接受香港童军总会的训练。他指出,志愿者不仅能帮助他人、学习新技能,还能回馈社会、学习新技能、增加人生意义,希望同学们争做志愿者,服务他人、快乐自己。(陈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