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参加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获佳绩

【来源: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参加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19-05-10 】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参加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获佳绩

 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

58日至10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首届国际学生参加了“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与四川省三十余所高校400余名国际师生交流竞赛获佳绩。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十名老挝留学生首次全程参与了汉语主题演讲比赛、留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留学生风采文艺汇演、趣味体育竞赛及丝绸文化实践体验等活动,在全省留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一个运动项目获得第一名以及汉语演讲文稿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活动以“一带一路在行动,国际教育新征程”为主题,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及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办。

 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后合影留念

今年是四川省第三年举办“国际学生感知四川走入市州”人文交流活动,旨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国际学生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留学生们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展示风采,互学互鉴,建立友谊,增强了国际学生对四川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为推动中外青年学生的友好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青春力量。本次人文交流活动既有精彩激烈的汉语主题演讲比赛,又有碰撞智慧的留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既有独具特色、异彩纷呈的留学生文艺汇演,又有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趣味体育比赛,还有“巴蜀人文圣地,秦汉丝锦名邦”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在艺术、体育与文化体验的交相辉映中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老挝籍留学生陶吉多与指导教师林科赛后合影

59日上午,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唐继兰以及南充市和西华师大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廖飞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后,接着举行了汉语主题演讲比赛,来自美国、泰国、老挝、印度等国家的参赛选手,有的穿着自己国家的特色服装,有的身着具有中国元素的服饰,在绘声绘色地演讲中将对四川的印象娓娓道来:川式火锅、麻婆豆腐、串串香、钵钵鸡等有滋有味的四川美食,让他们无比喜爱;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等名胜景观让他们深受震撼;可爱敦厚的大熊猫、威风凛凛的三星堆青铜像、刚柔并济的中国功夫让他们印象深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老挝籍留学生陶吉多凭借《我的四川梦》一文以初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演讲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林科老师代表学校在“全省留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上发言

下午的留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围绕“贯彻省委精神,依托高校打造留学生基地”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的30所高校教师依次交流了各自学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特色成绩与存在的困惑,大家围绕留学生招录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稳定性、培养质量、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公室林科老师(担任学校首届国际学生汉语教师兼辅导员)代表学校在“全省留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上发言,呼吁广泛汇聚省内高校的智慧和力量,实现更大程度和更高水平的资源互通、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留学生基地,加强留学生管理人才交流访学、定期召集留学生管理人员培训研讨会、推进留学生跨校升学深造试点、各类留学生培养学校应该寻求特色发展、发布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专项科研课题等提议,受到省教育厅国合处廖飞处长及各兄弟院校同仁的肯定。通过此次研讨交流碰撞火花,启迪智慧,大家彼此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提高留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学校事业长足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育厅国合处廖飞处长(左)给林科老师颁发奖状及“优秀组织奖”奖杯

晚上举办的国际学生文艺汇演,不仅让留学生多方面地感知了中国文化,也让中国学生领略到了异域文化的别样魅力,增强了四川各高校的友谊,促进了中外青年的交流。10日上午的趣味体育竞赛共开展了三项竞赛项目:旱地龙舟、跳长绳、众星捧月,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齐心协力取得了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的最佳成绩,其中在“众星捧月”比赛中勇夺第一名。下午各国留学生还走进丝绸博物馆参观考察,进行了深度的文化实践体验。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老挝籍留学生与国际辅导员林科老师赛后庆祝

省教育厅主办的“国际学生四川感知行”系列活动已成为“留学四川”的品牌,是中外学子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结交友谊的大舞台,是四川省中外人文交流的坚实平台和载体,逐步提升着四川文化资源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影响力。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感知四川活动深入体验了四川各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开放的国际化程度,感受了独特的文化和美食美景,了解了真实、立体、多彩的四川,并且充分展示了各自才艺,多维度呈现了各自家乡的文化和艺术,真正实现了跨文化的交融交汇,真正推动着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国际学生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人文交流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及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近年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在不断完善保障制度和政策、加强平台搭建和品牌项目、推进队伍建设、强化考核激励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做好加强总体统筹谋划、规范留学管理、提升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奖学金引领作用、做好组织保障等工作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绵阳职院将推动对外开放合作,探索留学生学习基地,搭建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交流的友好平台,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和纽带,让国际学生感知四川、感知绵阳,做到知华、友华、爱华,积极打造“留学绵阳”响亮品牌,为写好四川教育奋进之笔做出绵阳职业教育的贡献。(作者: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林科)